2024年6月9日 星期日

MV【Man of Steel】製作概念和過程

 


日華牧師︰

沒錯,即使這首歌會發佈,也不需要是同一天吧?卻竟然正正是同一天。

其實,當天早上我聽完這首歌,接著當晚我睡覺時才出事。


為何坐輪椅的故事,竟命名為【Man of Steel】呢?這可是坐輪椅。

當時我也在想,全教會中能稱為「Man of Steel」的,於信仰及性格上,

應該只可以形容我,結果,真的輪到我坐輪椅,輪到這位真正的「Man of Steel」坐輪椅。


影片:MV【Man of Steel】製作概念和過程

日華牧師分享到,神以他入院當天,即2022年5月1日,

首播Back To The Music的MV【Man of Steel】,成為一個一日也不偏差的共同信息,

絕不可能是人為或巧合,必定是神所安排的超自然印證。


因為,這種形式的印證,其實以往也有先例,就如上年2021年10月31日首播的精華短片(VO),「《雙魚星謎的共同信息(2)》神舟十二號與雙魚座的共同信息」。


當中已為大家詳細分享,錫安新歌1722.《已進到完場最高潮》所出現的種種共同信息,

以及所牽涉的製作和流程,完全證明事件中的印證,根本不可能是人為因素所導致,

只能是神為我們精心鋪排,為要與我們溝通。

而今次,於5月1日,首播Back To The Music的MV【Man of Steel】當天,

無論是詩歌名字、首播日期,以至MV內容,也隱藏了各種奇妙的共同信息,

指向日華牧師今次入院一事。


以下,是訪問Back To The Music同工的錄音片段,分別是製作團隊成員之一的全職同工陳卓樑,

以及主導製作整個音樂頻道的熾焮,分享今次MV【Man of Steel】的創作概念和過程,

及得知今次MV出現這種驚人印證後的感想。

以下,是Back To The Music製作團隊成員之一,陳卓樑的訪問︰


感謝神,能夠經歷今次,Back To The Music【Man of Steel】的印證,

我主力在Back To The Music裡,管理製作流程。


首先,先讓大家知道,我們每首BTTM的MV,由故事構思、繪畫、動畫、主日發佈,

通常至少也超過三、四十日的製作時間,視乎故事的複雜程度而定。


當中,尚未計算不定期推出的ZNSEMV,因為,當推出ZNSE的MV時,該星期的BTTM也會暫停一次。


再者,若遇上一些特別日子,例如今年4月17日,因綠豆師母生日的緣故,

我們加插了一首慶祝師母生日的歌曲,1752【Part of Me】。

這一類歌曲次序的變動,在BackToTheMusic裡是常有的。所以,1740【Man of Steel】,

於5月1日推出,絕對是神所安排的。


而1740【Man of Steel】這首歌,我是於2月16日收到熾焮通知,

會以7A弟兄 Jason(又名︰Jayson)成為故事的核心,而故事的內容,

則是希望鼓勵基督徒,於現時的光景中迎難而上、遇強越強。


當我知道這首歌,是以Jason作為主角時,我感到非常興奮,覺得這首歌,

很適合Jason的故事背景和經歷,一定可以感染很多人。


直至4月30日,【Man of Steel】首播的前一天,本來我以為是這首歌的一個小彩蛋,

在【Man of Steel】首播的前一天,我無意中發現,

原來 Jason 的生日是於同一星期,他是5月3日生日。


當【Man of Steel】首播後,有一日,從Jason 口中得知,原來MV第一個畫面,輪椅走到海邊時,

原來這一個畫面,一直在他腦海中浮現,可是,他從未跟任何人提起過,

但製作團隊卻將之呈現在MV裡。

接著得知,5月1日,日華牧師於當天進了醫院,同樣像MV主角Jason一樣,

坐在輪椅上、進了醫院。加上,鏘仔在醫院門外,看見全港唯一一個「steelman」的車牌,

真的非常震撼,必定是神留給我們的線索,與我們說話。


相信今次印證,是神提醒我們,如馬利亞一樣,用單純的心去事奉神,

不要限制自己能夠付出的機會,最後,將一切榮耀頌讚歸給神。


以下,是主導製作整個Back To The Music音樂頻道,熾焮的訪問:


感謝神,今日有機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Man of Steel】這首Back To The Music的MV,

以及背後與爸爸入院經歷的印證和關係。


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兩部份:第一、會分享這首歌背後的創作意境;第二部份,

就是當我知道【Man of Steel】隱藏了,今次爸爸入院事件的共同信息,我當中深刻的感想。


好了,第一個大部份,會分為四個sections(段落)與大家分享。第一,歌曲idea(點子);

第二,歌曲的主角;第三,填歌的過程;第四,MV畫面的構思。


好了,先跟大家分享這歌曲的idea:在二月中,大約是2月15日的時候,突然之間有感動,

想回應爸爸當時所分享的信息,是關於小獅子面對放養的成長過程,需要自行尋找出路,不要埋怨。


於是,我便想起《1740.迎難衝上》,即2月6日的主日新歌,是很適合用來填寫,

這很勵志的message(信息)。這歌的特性,使我非常想填這首歌,

是因為它前奏的mood(氣氛),是好像錫安新歌1666.《懷著愛生命綻放》。

當時,1666這首歌,也是Back To The Music第一首歌曲,當中的畫面,

就是描述爸爸坐著Celica這輛車,而他就以一位寒冬車手的身份,橫跨加拿大。

而當時Back To The Music編號為1740的歌曲,同樣想填上如此激勵的故事。

好了,來到第二部份 —— 歌曲主角。當時,當我想起這個故事、這個message的時候,

意念中便升起一位弟兄,就是7A家聚的Jason(又名︰Jayson)。

他比很多小獅子、弟兄姊妹,面對更多難關,但他仍會選擇積極面對。


因Jason 身體的限制,甚至他出入不便,處理起居生活也不易,但他仍積極參與教會活動、

家聚和事奉。特別地,Jason是一位以輪椅代步的弟兄,所以他也稱自己為一位車手。

正因為Jason有如此特別的處境,正好對應當時的感動,就是將1666.【Invincible】中,

爸爸是寒冬車手角色,以Jason作出對比。所以,我也覺得Jason是這首歌的適合人選。


透過Jason的見證,讓我反省,自己非常幸福,手腳皆活動如常,生活不會像他艱難,

所以,我更加需要以珍惜和感恩的心過活。


好了,來到第三部份,是有關填詞過程,為何這歌稱為【Man of Steel】呢?

首先要跟大家解釋,我填詞有一個習慣,這也是英文歌常見的技巧。


那就是,通常副歌第一、二句,多數會出現、唱出最主題性的歌詞,

這也會是大家聽這首歌時,最深刻的一句。


有一晚我躺在床上,我在構思1740 副歌最突出的歌詞時,在潛意識中,不斷哼出旋律時,

就浮現起「I’m a man of steel」這句。


通常靈感出現時,是先get(得著)seedthought(種子思想),之後才界定背後的邏輯和意思。


所以當時,我get到這句時,已覺得很震撼,聖靈真的很厲害,因為Jason的體內,

是需要以鐵片支援、支撐他的骨架和muscle(肌肉)。所以,我按聖靈給予的歌詞,

構思全首歌的情感和格式,這就十分合理了。


我覺得以Man of Steel來形容Jason,不單吻合其身體狀況,也非常吻合他面對人生和信仰中,

鋼鐵般的意志,也可稱為nerves of steel。


好了,來到最後一個部份,就是MV畫面的構思。以下,我會陳述畫師構思畫面時,他們的心得。

在畫面方面,有兩個重點,我會嘗試跟大家描述。


第一,其實Jason行水面的畫面,是想表達他終有一日會痊癒,但這需要他擁有行水面一樣的信心。

所以大家在MV中便會見到,他行水面,過了河的對面,正是這個意思。


第二,MV的結局中,Jason不單攀越高山,甚至飛上天了。這想代表他的信心,

以及鋼鐵般的意志,能讓他達到更高領域。

所以,再次衷心感謝神,當知道爸爸、超人和Man of Steel之間的關係後,就更明白MV結局中,

為何Jason要飛上天,就是因為,他代表了超人的角色。


當知道【Man of Steel】隱藏了爸爸入院事件的共同信息時,其實,我也有兩點很深刻,

第一點,是一個反省,第二點,是展望。


首先第一點,我也覺得不配得,能夠參與在這印證之中。因為我長大於幸福裡,

我知道自己能參與在這音樂事奉,也是憑著爸爸和神的恩典,才能夠做到。


明顯地,不是憑著我的努力、才能和身份,就能創造出來如此厲害的共同信息。

這更加提醒我,要將所有榮耀歸予神,同時,永遠要重視我的性格。


為何我提到性格這一點呢?因為這歌的靈感是來自兩個重點:

第一、我想回應爸爸的信息 ——小獅子要把握放養的時間去成長;

第二、我想透過Jason的見證,去鼓勵自己和小獅子,要懂得珍惜和感恩,神供應的一切。


神之所以讓我參與這印證,終極目標是讓小獅子知道,事奉最重要的不是成就,

而是性格和內涵,神自然就會恩膏我們的事奉。

第二點,是一個展望。今次,神印證接下來三年半,爸爸和錫安將會踏入,

前所未見神蹟事奉的開始,不論是爸爸所代表的大獅子,或是我們小獅子將會行的神蹟,

並非靠我們的努力、才能,甚至是地位,而讓我們進入的。而是靠著好像馬利亞單純的內心,

我們自然能夠行在神的時代計劃之中。


所以,我們只要保持一貫單純的內心,以及對牧師的尊重,神便會恩膏我們手所作的。

所以,最後將所有榮耀頌讚歸給神!

校對這一段精華短片時,當日華牧師聽到,自己今次入院事件中,

最主要的印證共同信息MV【Man of Steel】的主角,曾志文Jason 弟兄(又名:Jayson),

他的生日日期是5月3日時,牧師實在大為震驚。


事實上,日華牧師因急症,於今年5月1日入院,並親身經歷如同死裡逃生的約旦河,

即主耶穌接受浸禮的地方後,因還要進行全身的詳細檢查,留院了整整兩日,於5月3日才出院。


然而,直至剛過去的星期五,牧師與資料員一同校對這段精華短片,

首次聽見熾焮及全職同工陳卓樑的訪問片段時,他才驚覺,自己一生中首次經歷住院,

並於5月3日出院當天,這一日,竟正正就是MV【Man of Steel】主角Jason 的生日。


以下,是日華牧師於2022年6月3日,與資料員討論的錄音分享。


日緬策略家:

麻麻牧師正是同一日,5月3日於黃昏出院。


日華牧師︰

 New Life(新生命),受浸是代表新人,受浸是死後同復活,我就是在浸會醫院裡出來,

我在水中出來。

當日竟然也是他的生日,真的很可怕,他的生日,就是我出院之日。真的很瘋狂!

西緬策略家︰

這甚至是他出生的那一日。


日華牧師︰

這真的很可怕,再次用他去連繫這件事,真的很可怕,是他出生的那一日,進入了新的身份。

因水的浸,向來也必定是代表死亡的,接著,於當天誕生。


此外,我出院的日期,其實我至少可以早一天出院。只因為我們所有全職也進行體檢,

其實我早晚也要體檢,那麼,倒不如我於醫院裡一次過體檢,所以才會拖延了一天。


真的很瘋狂,亦正因拖延了一天,才真正完滿地,解決了我今次入院應該要知道的事情,

這種瘋狂程度,真的太瘋狂了。


如果我並非今次入院,我不會檢查出今次這件事,直至將來,即使我因故猝死,

其實,你們亦不會知道原因。


何解?因所有全職,教會豈不是出資讓你們身體檢查嗎?

可是,你們檢查時,正好沒有檢查到我今次檢查的項目。


因這是牽涉手術,牽涉頗多事情,我今次能檢查出來,是必須照胃鏡和腸鏡,

因我以為是胃病,但胃鏡和腸鏡已屬於手術,你需要留院一日以上,且禁食一天,

過一個晚上,還要全身麻醉,接著才能檢查,這已屬於手術,你需簽署生死狀才能檢查。


因此,基本上你們全職不會作這些檢查,因費用亦以萬元為單位。當然,照腸鏡的話,

過了某個歲數,也可以去政府醫院檢查。但也屬於危險,因需要全身麻醉。


於是,我腸鏡連同胃鏡一起檢查,而另一樣不會作的檢查,正是磁力共振及腦部的電腦掃描。

腦部的電腦掃描,全職也不會作這項檢查。


但正因我今次入院,所以檢查了,因此發現了,我入院前所察覺到,可能導致我猝死的冠心病。


Ref: 錫安日報 2012 榮耀盼望 vol. 643(20220605):

https://www.ziondaily.com/202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